罗夏

【电影】《推手》《喜宴》《饮食男女》

今天连着看完了早该看的李安的三个电影《推手》(1991),《喜宴》(1993),《饮食男女》(1994)。事先没查,恰好是按照拍摄时间的顺序看的。

三部都是关于家庭关系的影片。都非常喜欢,最喜欢《喜宴》。《推手》还有几处有那么一点有痕迹的煽情,后面的情感流露越来越不着痕迹。幽默真实。

之前有一个猜想,今天觉得终于变得肯定了一些,就是一个好的导演需要一种特殊的技能,就是“不记仇”。有一些人是爱憎分明、原则性很强的,比如,“你这样对我我就不会原谅你”“他是我讨厌的人”。将世界以自己的视角划分,这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一个好的导演、或者不光是导演,艺术从业者,他们需要跳出这个视角。他们会试图去理解一切行为,认为一切行动都有它的原因,并试着去挖掘出这个原因。好像是一个心理医生想找出一切矛盾的病灶。也许可以形容为“上帝视角”,不是说高高在上的视角,而是可以跳跃到以任何人的视角看待问题。并且他们是爱这个世界的。因此小人物的一切小心思在他们眼里都是有趣的甚至可爱的;而对于的确存在的不友善的、蓄意的伤害,他们流露出的悲伤也会大大多过愤怒。他们必须是悲悯的。面对伤害,不会用自我的视角去问”凭什么“,而是跳脱出来,用悲悯的眼光注视着一切,用渴望解答的心去询问”为什么“。

有一种行为是”惩恶扬善“,这是很多艺术作品想要做的事情,但其实这不该是艺术作品的使命,因为,它做不到。最多只是”过瘾“罢了。并且也会带来一种虚假的正义感和使命感。艺术作品的真正使命应该是找到这些所谓的善与恶后面丝丝缕缕的联系、纠缠、一切行为产生的源动力推动力,这从来不可能是一件简单暴力一分为二的事情。复杂不可能被简单化。戏剧化也不应该是简单化。也许更像是把复杂的东西拆分、或者把我们因为惯用主观视角而看不到的隐情用另一个视角来呈现让人们看到。简单化是欺骗。煽情就是一种欺骗。然后还要把欺骗合理化。我不认为这是可以带来好处的东西。

我之前说过的那种在地铁里看着陌生的人却有莫名感动的感觉,在今天看这些电影的时候得以重现。我决定要把这种感觉记得牢一些多带到我生活中的每一处。以及做一个不矫情的人。

-----------------------------------------------------------------------

今天跟我妹吃饭。她现在才大一。已经在给杂志社画稿子,每个月40张,每一张90块钱,一个月能赚3600元。。实在是太厉害了。而我只能告诉自己不要着急、要有耐心以及最重要的更努力了。

晚上打了一个愉快的电话。我真是一个交友成功的人……(嬉皮笑脸)



评论
©罗夏 | Powered by LOFTER